一多夕

修伞only⭐️及时行乐!
我永远喜欢修伞!
wland昵称不变 UID45197

北极方柔也是真爱~🔒

 

归途 01

叶修x苏沐秋

微修真,有引用《山海经》的异兽,但地界基本瞎编。


00.

红尘三千,滚滚浊世,终可踏上一途归。


01.


沉闷的酷暑随风而来,缠绕几分草的香气散在空中,可经由烈阳一暴晒什么香味都闻不见了,只能感到脚下官道烫脚得厉害。路旁驿站边的几颗遮荫的古树都没了精神,枝条蔫垂在那,风吹来沙沙声响得也不那么清脆了。

一路上的人皆是步伐虚浮,汗流浃背。

只有一人,闲庭信步悠然而来,一身普通的蔚蓝道服,并未戴冠,以一根桃木簪固定长发。这小道长看上去只有二十出头的年纪,五官清秀,仔细看就瞧出他那异于常人的瞳色,好似一对轻轻浅浅的琥珀色琉璃,剔透柔和亦不过分清冷。

小道长腰上系着一柄剑,剑鞘轻薄镂空,随着主人的步伐微晃,而露出几分秋水般冷凝的剑身,剑身镌刻着如雾似云的纹路,一闪而没,敛了剑的锋芒,临近剑柄刻着‘无归’二字。

进了镇子,正是晌午,吹来一阵风卷着风沙,小道长以袖袍遮了遮视线,袖子滑下几寸露出了他白皙纤瘦的手腕,腕上用红绳串了块玉,不方不圆,左右搭了两枚古铜钱,玉上不知是谁刻了三个字——苏沐秋。


镇子上十分的冷清,苏沐秋微微皱着眉走了一会儿,终于见着一家兴欣客栈开着门,小二倚着门槛不知嘟囔些什么,身旁摆着一叠花生仁也不吃,大概是热没了力气。

苏沐秋从烈阳下走进客栈,那蔫倒的小二猛地跳了起来,大喊了一声:“老板娘!来客啦!!”

这一声可把苏沐秋吓了一跳,他肩膀微微一颤,轻轻松了口气。

“叫什么呢!客人来了要招呼着,你这么吼,人家会被吓跑的。”一个清亮的女声从前台响起,过了会儿就探出一个人头,长发不梳鬓就束成马尾,面容清纯秀丽极了,颇有些江湖英气。

“小道长,打尖还是住店呢?”二楼隔层下来一个青年,听他语气像是这家店的第二个跑堂,不过此人穿着一身江湖侠客的短衫,黑衣红边,腰上悬着一只烟袋和一杆烟枪,神情也没有过分的谄媚,只带三分笑意。


不过苏沐秋不会去过分探究他人。

“住店。”苏沐秋微笑着回答,跟着跑堂去了楼上的客房。

收拾好行装下楼时,店里已经坐上了几桌客,虽说最近杭城方圆百里大旱,但也不至于叫周边的镇子都成了鬼镇,这种酒楼客栈人多而口杂,叫上一壶茶能听到许多江湖传闻。

苏沐秋刚坐下,刚才那跑堂又来了,“吃点什么?”

一路南下,苏沐秋吃了少说有半个月干粮,顿觉口干,口袋里偏又不富裕,他沉吟了一会儿要了碗米粥,一叠小菜和酱牛肉。

“小道长不来点酒?”

苏沐秋摇了摇头笑道:“我不大能喝。”其实是囊中羞涩。

跑堂也随口推销罢了,笑了笑说了句“稍等”就走了。


不一会儿,跑堂去而复返,把菜都上齐了。苏沐秋朝他点了点头,等人转身要走的时候忽然喊了声:“小二哥,有些事想请教一下。”

“什么事?”跑堂转身就坐到了苏沐秋的对面,他这一身行头坐在这,就好像是跟对面的道长一同出游的。

苏沐秋正准备开口,老板娘瞧见了,一把拉起对面的人连道:“叶修,你怎么坐客人桌上去了!”

“我坐的是椅子。”跑堂叶修好整以暇,任由老板娘揪着他的衣领子,莫名其妙地偏头对苏沐秋笑了笑。这下苏沐秋是有些不好意思了,他是见客栈里虽有几桌食客,却看着不像江湖中人,只顾着吃饭对饮,想问问这……叫做叶修的跑堂附近的情况,没想到让人被拉着训了一顿。

“站着说话!”陈果接收到了苏沐秋略带尴尬的目光,她哼哼了几声去别处忙活了。

“小道长想问什么?”叶修理了理衣襟,站在对面看苏沐秋,一坐一站,让人觉着他在俯视对方。

苏沐秋感觉自己像是被什么盯上了似的,即便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中被妖兽盯上也不会有这种强烈的感觉,他目光微转,轻咳了一声说:“天热,小二哥坐下喝杯茶罢。”

音落,叶修已然坐下给自己倒了杯茶,方才那种视线徒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杭城这是旱了多久?我一路来,只觉得冷清了许多。”

“小道长从前来过杭城?”叶修喝下一杯茶,把瓷杯把玩在指尖,食指在瓷杯缺口上轻轻滑动,没等苏沐秋答又说:“有些日子了,少说也有一个月,这生意一天不如一天,迟早得关门大吉。”

“滴雨未下?”苏沐秋果然把叶修问的话当成随口一问,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此地向来四季如春,湿润多雨,邻山更是阴森潮湿,怎么突然大旱……难道有妖……”

他又反应过来对面还坐着寻常百姓,连忙住了嘴,对方神情自然,不知有未被他听了去。

“咳,小二哥,这附近可有发生什么怪事?”

“怪事?多了。”叶修挑起眉。

苏沐秋奇道:“哦?”他不过是来替师尊送样东西的,没想到真遇上怪事了。

叶修:“譬如,县里来了个新知府。”

“如何?”

“瞧他就是个莽夫,偏偏是做文官。”

“……这……以貌取人不好吧?”苏道长可不是那种爱打官腔的人,一听叶修的话开始飘忽起来,他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歪了话题。

叶修笑笑没反驳,继续说:“再譬如,邻山有一河,干涸得只剩一片浅滩,连日暴晒,晒得附近土坟都干裂了。”

听上去,不像是有关联的事。

倒是说起土坟,苏沐秋近来听过一些传闻,是道阴阳两道无故失常,前些年被封印的强大妖兽破了封印,阴极,引得古坟中的一些尸体尸变。好在数量也不多,压住了猛然爆发的阴气后这些尸体也不成气候了,各家门派都令座下弟子下山除妖灭鬼。

忆及此事,苏沐秋的心咯噔一声,脑海中浮现师尊的死来。

他正想得出神,叶修又说话了:“还有你看齐家那刁蛮的三小姐,一反常态跟她家马夫私定了终身,一句话未曾撂下就跑了,现在人还没找着。”

苏沐秋:“……”想不到这小二哥如此八卦。

他正准备听叶修再说下去,对方便没了声。

“没了?”

“没了!”叶修抽出腰间烟枪,在苏沐秋眼前摆动了两下,开口道:“小道长,借个火。”

苏沐秋:“……”

他抽出一张符纸,在指尖轻搓,亮起一丝火光。


对不起师尊,您教的术法竟然被弟子拿来点烟,苏沐秋在心里给他地下的师尊拜了拜。


“小道长,你可别不当回事。”叶修抽了口烟,懒洋洋地斜倚着桌子,笑道:“事出反常必有妖。”

这苏沐秋心头有了几分掂量,匆匆道了谢便回房去了。

兴欣的厢房比其他客栈都要宽敞一些,四处清爽干净,连那张床都寻常客栈的床来得大,铺了层软褥,房中浮着淡淡的檀木熏香,与苏沐秋身上的清苦药草味混成一块。

他盘腿打了会儿坐,隐隐约约又觉自己忘了件颇为重要的事情。

“哎呀!”苏沐秋刷地睁开眼,从床上跳起,恰巧此时有人来敲门,“咚咚”两声,叶修在门外朗声喊:“小道长,睡了吗?”

苏沐秋一脸狐疑地走去开门,“有事吗?”

“给你烧了热水。”叶修单手背在身后,嘴角微微翘起,换一个人来铁定是一脸不怀好意,可他的笑容偏偏控制得极好,你觉得他谄媚,他是一脸淡然,觉得他不安好心,他又没什么目的。

苏沐秋从未来过杭城,或许这边的风俗便是热情好客呢?

正好赶了大半个月路,又正逢酷暑,苏沐秋心情愉悦地点了点头:“多谢了。”

“不客气,我们收钱的。”叶修笑。

“……”是黑店!

“包子,把水抬上来!”叶修冲着楼下喊了一声,不见用力,声音却直直穿透到了后院的包子耳边。

“好的老大!!”这包子是纯粹靠嗓门。

囊中羞涩还遇上黑店的苏沐秋道长不想洗了。


————————————————————


挖坑一时爽

如果能顺利填坑就是长篇 因为我真的很啰嗦

科三要来了 产粮攒人品


评论(11)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多夕 | Powered by LOFTER